(學前準備繪本分享)2019.9.4《The Twelve Days of Kindergarten: A Counting Book》

早媽早妹不專業親子共讀
《The Twelve Days of Kindergarten: A Counting Book》
作者:Deborah Lee Rose
插畫家:Carey F. Armstrong-Ellis
出版社:Harry N. Abrams, Inc.
種類:精裝薄頁繪本
適讀年齡:3-6歲
相關書籍:《The Twelve Days of Winter》、《The Twelve Days of Springtime》、其他學前準備繪本
主題/關鍵字:學前準備、能唱能讀、幽默、數數、押韻、幼稚園大班、仿作
早妹喜好度:★★★★★ (滿分五顆星)
早媽喜好度:★★★★★ (滿分五顆星)

IMG_5254

故事大意+簡譯:幼稚園大班的第一天老師教我字母A到Z。幼稚園大班的第二天老師給我兩本圖畫書。幼稚園大班的第三天老師給我三隻鉛筆。幼稚園大班的第四天老師給我四塊形狀拼圖。幼稚園大班的第五天老師給我五顆金星。幼稚園大班的第六天老師讓我去餵六隻魚。幼稚園大班的第七天老師讓我分類七種色彩物件。幼稚園大班的第八天老師給我八顆珠珠來串。幼稚園大班的第九天老師給我九塊積木磚蓋房。幼稚園大班的第十天老師給我十個錢幣學數數。幼稚園大班的第十一天老師給我十一顆種子去種植。幼稚園大班的第十二天老師給我十二顆雞蛋去孵化。

心得:看過早媽早妹聖誕節的共讀書單嗎?裡面有好幾本以知名聖誕歌曲《The 12 Days of Christmas》為主要內容所編寫的繪本。我和早妹很喜歡這首歌,因此每每看到仿作都一定不會放過。《The Twelve Days of Kindergarten: A Counting Book》正是以這首歌曲為藍本所創作的繪本,因此能唱能讀。由於主題是幼稚園大班,因此原本12個不同的聖誕禮物被改寫成小朋友在學校會接觸的12個不同物件或活動。

這類型的仿作其實不少,相較於Jenna Lettice和Colleen Madden的《The 12 Days of Preschool》以及《The 12 Days of Kindergarten》,《The Twelve Days of Kindergarten: A Counting Book》的文字稍嫌繞口,畫風也沒有那麼討喜。不過我特愛插畫家Carey F. Armstrong-Ellis在12幅圖中所布置的細節。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書中的8個小朋友都有各自的喜好和特點,而且在12天的學校生活中表現是連貫的,比如:愛挖鼻孔的男孩連續挖鼻挖了12天,走夢幻路線的女孩12天穿的洋裝都不同,愛畫畫的亞裔女孩走到哪兒都能畫,甚至連教室內的寵物天竺鼠都有連貫性的變化,十分有趣。我覺得這幾本書各有長處,可以按照讀者的年齡或喜好來做選擇。如果孩子年紀小,還不到四歲,我會比較推薦Jenna Lettice和Colleen Madden的《The 12 Days of xxx》系列。但若孩子超過五歲,我覺得他們會更喜歡這本書插圖中的巧思喔。

Ps. The 12 Days of Christmas又稱為Twelvetide,是為慶祝耶穌誕生所衍生出來的節慶。這12天是從12月25日開始,一直到1月5日,每天都有不同的重大事件發生。1780年於英國出現了〈The 12 Days of Christmas〉的韻詩,不過當時並沒有搭配的曲調。一直到1909年Frederic Austin為其編曲,才有了今天廣為流傳的聖誕童謠〈The 12 Days of Christmas〉。

《The Twelve Days of Kindergarten: A Counting Book》共讀影片:

About 早媽

若有任何與異膚、過敏或童書書評的邀稿,或是需要找線上中文家教,歡迎寫信與我聯繫: zaomazaomeigongxuequ@gmail.com
本篇發表於 早媽早妹親子共讀Read with your child, 一日一書分享One book a day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